池上火車站

池上火車站-2017年完成整修
池上火車站

池上車站在2017年完成整修

舊站原址改建,穿越時光隧道的木造車站.維持車站與池上市街的城鄉發展關係

全區配置計畫
維持車站與池上市街的城鄉發展關係:池上車站原上位計畫預定北移以便有較大腹地,我們建議維持在原位置,得以和原有市街軸線緊密連結,並以端正簡潔之車站立面形塑市街主軸的經典端景,這個維持市街紋理的建議得到地方人士的一致認同。候車大廳西南開放面向站前既存舊宿舍與老樹古井區,也是延伸的廁所等服務空間;東北側闢建新停車場與鄉民活動廣場,提供在地鄉民作為多元的活動使用空間。

配合車站機能形成以廊道串連的車站特色:車站維持在原址、且配合系統機房不可遷移之故,我們設計一個穀倉意象的站房覆蓋系統機房,利用拉長的站房設置斜坡道連接站前廣場和月台高低差,以「廊道串連」成為本站的設計特色。 建築設計構想
池上米鄉穀倉意象呈現,虛實空間反應在外觀立面:池上米遠近馳名,象徵米與富足的穀倉成為池上最具代表性的產業設施之一,在設計中我們將具有歷史感產業設施的穀倉轉化、形成車站意象,藉以凝聚地方認同感,營造出池上特有的地域風貌。在這個穀倉意象的量體裡,有開放的車站大廳、和密閉機房旁的廊道,玻璃與木飾板牆虛實交互反應在外觀立面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