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坡國小

大坡國小大坡國小操場跑道。

大坡國小位於慶豐村,鄰近省道東側,學區含慶豐、大坡二村;面對花東縱谷名勝大坡池,東倚海岸山脈,西望中央山脈,素有「景美」之稱譽。

  民國40年代,大坡村南溪學子求學,交通極為不便,甚至有天末亮需提燈步行山路三小時到校上學,到校已是升旗過後,下午則三點過後必須提早回家之情形,在家長強烈爭取設校之背景下,民國53年8月1日由福原國小之分校獨立。未建校之前6年為分班二年,分校4年,僅有其名,並無其實,形成「建校6年無寸土片瓦」之特例。自奉准獨立後,首要之務為募款購置校地與選定現址校地,再者為積極興建校舍與暫借福原國小施教,第二年起正式在現址校地興學,學校全盛時期學生總人數380餘名,班級數12班。民國60年、70年代,因鄉村人口外流與推行家庭計畫之影響,學生人數逐年遞減。

   大坡國小利用山坡地闢建兒童遊樂區外,有下列特殊景觀,列述如下:

一 、大地動態的觀測站 :

   大坡國小位處斷層帶,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,褶曲、斷層、曲隆運動非常顯著, 不論是水平或垂直變化,皆為舉世斷層潛移活動最活躍之處,每年以二至三公分之微量,卻能具體測得 之速度進行位移擠壓,地質專家視若至寶。地層活動現象,顯現於大坡國小之具體事例有:
 ●1大坡國小自民國53年創校迄民國87年,因地層滑動,擋土牆已整修三次。
 ●2目前擋土牆又呈現龜裂現象。
 ●3目前擋土牆上之溜滑梯,因地層位移擠壓,上層地基已高懸20公分以上。
 ●4民國86年,整修擋土牆,當怪手開挖至與操場 水平深一尺時,承包商驚奇發現,東側土塊 不停地滑動,立刻灌漿封住。
   中央地質調查所在大坡國小斷層帶裝置「地形變形精密測量儀」,記錄花東縱谷移動軌跡,有志者 可來一睹大地走動的足跡。

二、海岸岩石的教材園 :

 大坡國小在操場跑道外側之欖仁樹下,闢建「東部 海岸岩石教材園」,園內布置海岸山脈出產之各類岩石,計有板岩、礫岩、石英、砂岩、千枚岩、白雲岩、 石灰岩、大理岩、玄武岩、變質砂岩、綠色片岩、黑色片岩、絹雲母片岩和變質輝綠岩等,有志者可來一睹海 岸岩石的全貌。

三 、水生植物的教材園:

  大坡國小利用校門進口之左側畸零地,闢建水 生植物教材園,園中布列圓柱水槽,分別種植水生教材植物,計有菱、睡蓮、大萍、布袋蓮、滿江 紅、荷花、水蘊草、田字草、頂斑太蘭、水燭和美洲槐葉蘋等,富教育價值,曾獲陳建年縣長之嘉 許,並行文各校效法。

  大坡國小校園有「大地動態觀測站」、「海岸岩石教材園」、「水生植物教材園」外,尚有「蝴蝶生態園」與「簡易測候站」,均值一睹,增進見聞。

海岸岩石教材園水生植物教材園